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建的“山东长岛近海渔业资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顺利通过建设期评估

日期:2023-04-21 11:29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科技部组织对2021年批准建设的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评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建的“山东长岛近海渔业资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岛野外观测站)顺利通过建设期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标志着我所国家级科研平台长岛野外观测站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长岛野外观测站于2020年12月28日入选科技部首批“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2021年10月9日,科技部下发《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批准长岛野外观测站入选建设名单。

自入列建设以来,长岛野外观测站立足温带海岛毗邻海域,辐射渤、黄海大生态系统,聚焦“渔业资源健康与生态安全”研究方向,在探索渔业资源及其栖息环境的演变规律、开发渔业资源养护和环境修复技术与方法、推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理论的深化与拓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力求建成位列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渔业资源监测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和技术支持平台。

长岛野外观测站建设期评估的顺利通过,是长岛野外观测站在科学研究和管理运行方面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为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条件支撑。今后,长岛野外观测站将继续围绕近海渔业资源研究主线,坚持标准化、系统化、长期化的监测模式,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尖端机构交流合作,力争建成高标准、现代化、国际化的海洋农业观测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典范,为维护国家海洋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