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十大亮点

日期:2018-01-11 08:20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一、在科研文化传承中创新发展

黄海水产研究所成功举办渔业科学研究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编撰70年所志、举办学术论坛和技术转移论坛,充分展现了研究所的辉煌历史、文化传承以及最新科研进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

二、在国际舞台贡献中国渔业智慧

唐启升院士受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辑委员会委员、渔业科学主编;倡导提出的“碳汇渔业”理念,被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第一次两年更新报告》中作为蓝色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提出。

三、在国际组织发出中国渔业声音

金显仕所长当选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渔业委员会(FIS)主席,继唐启升院士1992-1993年担任FIS副主席主持工作、1993-1996年担任FIS主席之后,中国人自PICES成立以来第二次担任FIS主席。

四、科技创新面厚点亮

黄海水产研究所三项科研进展入选2017年全院科技创新十大亮点:一是突破海水鱼类基因组育种技术,培育牙鲆抗病新品种“鲆优2号”;二是发现马里亚纳海沟微生物新种及新酶;三是在大洋性经济鱼类黄条鰤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五、科研产出质量并进

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批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共获资助直接经费1366.51万元,获批资助经费额创历史新高。其中邵长伟博士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为黄海水产研究所首次获此项目资助。

六、成果转化频结硕果

黄海水产研究所申报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海水养殖装备与生物育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实现了青岛市海水养殖领域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的历史性突破,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发挥科研优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七、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鲆鲽类工厂化高效养殖模式集成构建与示范”和“海蜇轮放轮捕高效养殖技术”2个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2项技术入选2017年农业部百项主推技术,7项技术获展会奖,推介效果良好。

八、条件建设持续发力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初步设计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进入正式建设阶段;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开工建造。

九、走向深蓝雏形初具

“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交付使用,为我国渔业资源调查装备再添新成员,加上现有的“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黄海星”号近岸渔业与环境调查船以及正在建设的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黄海水产研究所已具备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开展渔业资源科研考察的能力。

十、人才培养再创佳绩

黄海水产研究所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团队获“全国农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陈松林研究员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叶乃好研究员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邵长伟博士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