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海豚皮肤和体内发现高浓度污染物

日期:2019-09-20 10:20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海洋污染物向深海水域、沉积物和动物群落蔓延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过此前预期。

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近日发表一项环境学研究,比利时科学家考察了欧洲最大的沿海海豚种群之一,发现这些野生海豚的鲸脂和皮肤中或积聚有大量“混合”污染物——汞、多氯联苯、二(口+恶)英和工业液体。这82头英吉利海峡的海豚体内的汞含量,已为迄今发现的最高水平之一。

上世纪70和80年代,一些最发达的国家曾禁止有毒有机污染物,尤其是含氯污染物。即便如此,最深海域的海洋生物中依然能检测到这类污染物。这些有机化合物可溶于油脂,由各种工业过程和农药的副产物组成。宽吻海豚(也称瓶鼻海豚)常被用于研究环境中的污染物水平,因为这些有机化合物会堆积在它们较厚的脂肪组织层下。

此次,比利时列日大学科学家克里沙那·达斯及其同事,选取了82头生活在英吉利海峡“Normanno-Breton”海湾的野生宽吻海豚,研究它们鲸脂中的有机污染物水平和皮肤中的汞含量。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团队在鲸脂中发现了较高的污染物浓度,主要成分为工业液体中的含氯化合物(雄性中为91%、雌性中为92%)。此外,皮肤样本中的汞含量与此前在地中海和佛罗里达大沼泽地宽吻海豚中发现的水平几无差别,而这两个地区的汞污染同样较为严重。

海豚体内的高浓度“混合”污染物,被认为会通过母体转移到下一代。研究人员认为,现可采用的方法包括将这一海湾划为特别保护区,从而力所能及地对欧洲最大的海豚种群之一加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