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东亚海洋合作报告(2019)》发布

日期:2019-09-19 11:1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5日,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开幕。论坛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布了《东亚海洋合作报告(2019)》。

过去一年来,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不断蔓延,海上合作不仅构成稳定东亚地区战略走势的“压舱石”,而且承载着“海洋命运共同体”始于东亚的壮阔愿景。

报告称,东亚海洋合作的新态势主要体现在:“海洋命运共同体”打开合作新愿景。中国与东盟共同制定《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顺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的制定和第一轮审读,彰显地区国家提升海上互信的政治决心。

战略部署融入蓝色发展新思维。日本利用G20大阪峰会推出“蓝色海洋愿景”,韩国设定2018“海洋经济再腾飞元年”和2022“世界第五海洋强国”目标,东盟版《印太构想》将海洋合作置于首要位置,海洋合作的政策基础不断强化。

区域内外涌现合作新平台。在稳步推进域内海洋治理的同时,东亚国家在全球层面上的合作引人瞩目。2019年中日韩作为非北极国家的主要代表,推动筹备并成功建立北极公海渔业管理组织。

供给创新形成合作新引擎。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引领基础设施合作方兴未艾,东亚海上风电市场迎来爆发期,潮汐能、温差能构成海洋科学共同研究的新热门。

展望未来,东亚国家对加强海洋合作的共识与期待更加强烈,地区海洋合作享有巨大的空间和机遇。报告提出“五个C”倡议:一是Community,通过构建“东亚海洋命运共同体”实现地区休戚与共。二是connectivity,打造高质量海上互联互通的地区核心。三是Cooperation,注重加强地区海洋产业的转型合作。四是Capacity,提升基于“智慧海洋”的蓝色公共服务能力。五是Contribution,面向全球海洋治理共同做出东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