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期:2019-03-19 09:5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日前于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第12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会议上,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以下简称“战略所”)专家将中国主导编制的《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建议稿)》提交工作组审阅,并介绍了报告主要内容及中国为推进报告编制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获得参会经济体和会议主席的一致肯定,为推动报告于年内获得通过打下良好基础。

《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中国提议和牵头编写的全面反映亚太地区海洋环境(包括社会经济方面)状况和可持续发展进展的代表性报告。该报告每5年更新一次,结合国际和区域海洋领域重要问题,总结回顾APEC及其经济体行动进展,展望未来合作方向,具有一定的政策引领作用。《报告》是我国自主策划和创立的国际合作品牌,对发挥中国在亚太海洋事务中的影响力、加强对区域事务的创新引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第一期)于2014年正式通过并出版,得到于当年举办的第4届APEC海洋部长会议、第22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赞赏,取得了良好国际反响。自2016年起,由中国领导,来自中国、美国、智利、秘鲁、中国香港等经济体的12名国际专家再次展开了《报告》的编写工作。本期报告紧密结合国际形势,以“在亚太地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为主题,将重点回顾APEC及其经济体的相关政策及行动,并提出APEC进一步推进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