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中俄北极联合科学考察再起航

日期:2018-09-27 09:0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俄罗斯科学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组织的“2018中俄北极联合科学考察航次”,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起航。未来2个月内,科考队将穿越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进入俄罗斯所属的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和拉普捷夫海,开展海洋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

据了解,2016年,中俄首次开展北极联合科考。今年,两国科学家再次相约。这是中俄双方第二次开展北冰洋联合科学考察,也是2010年以来,中俄共同执行的第6个联合调查航次。

在起航仪式上,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所长罗巴诺夫教授表示,俄罗斯太平洋研究所愿意同中方伙伴一道加强对北极海洋环境变化的研究,助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

据悉,本航次科考得到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透明海洋”工程计划和“鳌山科技创新计划”的支持。参加科考的30多名科考队员来自中俄双方多个科研机构,其中,中方的11名队员分别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方首席科学家由海洋一所胡利民研究员担任。

根据计划,科考队将进入俄罗斯的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海域开展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多学科综合考察,科考路线将经过“冰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海域,这也是中俄科学家第一次在拉普捷夫海进行联合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