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美国航天局发射卫星探测极地冰层变化

日期:2018-09-26 09:0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国内媒体报道,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德尔塔2”型火箭近日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冰、云和陆地高程卫星-2”(ICESat-2)送入太空,用于探测极地冰层变化。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冰、云和陆地高程卫星-2”可探测格陵兰和南极地区陆冰高度的年平均变化,每秒可测量6万次。这颗卫星环绕地球两极运动,将在极地地区每年4次沿着相同路径测量冰层高度,从而实现对冰层高度的季节和年度监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任务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迈克尔·弗莱利奇说,这颗卫星的新观测技术将使人们更加了解格陵兰和南极冰层的变化如何影响海平面上升。

“冰、云和陆地高程卫星-2”还可用于测量海平面和地表高度,其中包括森林,卫星可以帮助科学家预测全球森林的碳储量,帮助森林消防人员构建森林火灾预测模型。

美国航空航天局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等地的冰层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超过1毫米。科学家们担心,南极冰架容易被温暖的海水从底部融化,造成南极冰盖接地线下降。由于南极洲基岩是碗状地形,这种下降会令冰层迅速坍塌。

据美国科技网站“空间”报道,地球正在迅速变暖,整体气候不断变化。根据对冰样本和其他自然标志的历史性对比分析,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已远远超过了应有的速度。追踪这一变化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研究极地冰层。

2003年~2009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冰、云和陆地高程卫星-1”就进行了相关测量。然而自该项目结束后,10年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直缺乏测量极地冰层厚度变化的专用卫星。

据悉,“冰、云和陆地高程卫星-2”耗资约10亿美元,仅搭载1件科学仪器:高级地形激光测高仪系统。这台仪器观测精度在0.5厘米以内,能获得地球冰层地形的细粒度视图。这是当前分辨率最高的高程监测卫星,可服役3年。

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表示,这是该公司最后一次发射“德尔塔2”型火箭。第一枚“德尔塔2”型火箭于1989年2月14日发射升空。之后,它曾多次搭载地球观测卫星、行星探测仪等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