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双边政府间合作助推中非渔业发展

日期:2017-11-07 00:00    作者:中国渔业报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特约记者刘立明)10月30日上午,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会见塞拉利昂渔业与海洋资源部部长伊丽莎白·曼斯女士并签署中国—塞拉利昂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30日下午,与毛里塔尼亚渔业及海洋经济部纳尼·史鲁卡部长主持召开2017年中国—毛里塔尼亚渔业混委会会议,磋商解决中毛渔业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草签中毛政府间海洋渔业协定修订文本并签署会议纪要。

塞拉利昂和毛里塔尼亚均为中国在非洲重要的渔业合作国家。1985年,中国远洋渔业起步元年,中国远洋渔业船队的第一批入渔国家就包括塞拉利昂;经过32年发展,目前在塞拉利昂远洋渔业企业为5家,入渔船数达68艘。1991年,我国与毛里塔尼亚签署了政府间海洋渔业协定。目前在毛里塔尼亚远洋渔业企业为5家,入渔船数近200艘,投资建设渔业基地、冷库面积近10万平方米,投资金额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

此次签署中塞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中塞渔业合作正式纳入政府间合作框架,中毛海洋渔业协定经修订后更加符合中毛渔业合作实际,这对于强化双边政府间渔业合作、促进中非渔业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员就业、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