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预制菜等新兴水产消费形式兴起带动渔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3-05-06 08:28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3年5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2~2023)》。

绿皮书指出,预制菜等新兴水产消费形式兴起,带动渔业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渔业产业结构一直以一产为主,市场消费也是以鲜活、冰鲜水产品为主,水产品加工率较低。随着居民消费转型升级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对高蛋白、高营养、低脂肪的水产品,以及方便、快捷和性价比较高的水产预制品的消费需求显著提升。据《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10720亿元。其中2022年水产预制菜行业规模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22.3%。由于水产品预制菜食材品种广泛,消费场景广、空间大,开发价值高,预计未来中国水产预制菜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2576亿元。后疫情时代,水产品预制菜已渐成为水产品消费的新途径,考虑到14亿多人口的超级消费市场,水产预制菜市场的蓬勃发展必将从需求端拉动水产品供给有效增长,充分带动水产品加工率的提升,有效促进中国水产品加工业、水产品流通业的良好发展,为渔业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延伸提供重大有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