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四大海域5月1日12时进入休渔期

日期:2023-05-04 08:35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农业农村部、中国海警局、公安部同步启动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5112时,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全面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海洋捕捞渔船和捕捞辅助船将回港休渔。当日,农业农村部、中国海警局、公安部联合在山东、福建、广西,分三个海区同步启动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发出行动令,全面动员海上执法力量,共同维护休渔秩序,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三部门强调,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严格执行休禁渔期制度要求,确保新调整伏季休渔制度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沿海各级渔业渔政、海警、公安部门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以破解危害渔业发展的顽瘴痼疾为导向,继续坚持最严格的伏季休渔监管,严厉打击违反伏季休渔规定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化解海上涉渔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伏季休渔秩序良好稳定、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

三部门要求,沿海各级渔业渔政、海警、公安部门要强弱项、补短板、抓要害、重实效。一要加强部门间执法协作配合,科学合理调配力量,强化工作会商、情况通报、案件协办,加大行刑衔接力度,依法打击各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二要严格落实船籍港休渔制度,规范管理专项(特许)捕捞,紧盯异地休渔船舶和养殖渔船、休闲渔船、钓具渔船等不休渔船舶,盯牢专项(特许)捕捞和各海区开渔时点等关键时段,严格执法监管,防范非法捕捞行为发生。强化海上、港口安全监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广泛开展休渔制度调整、专项捕捞监管、联合交叉执法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大案要案的曝光力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强化群防群治。

据悉,伏季休渔是我国涉及人口最多、持续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海洋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制度。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通告,进一步优化调整了伏季休渔制度,将北纬35度至北纬26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4种类型渔船休渔结束时间由81日延长至916日,并允许该4种类型渔船在休渔期间申请开展专项捕捞,促进捕捞业转型升级,提升渔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