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贺丽生:在万米深海蹚出一条科研之路

日期:2021-05-06 08:51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迄今为止,她搭乘过我国所有载人潜水器,她参加过5个远洋航次,她是我国第一位下潜到万米海底的女科学家。她叫贺丽生,是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

4月25日,贺丽生作为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启动仪式时表示,她将“用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女性坚韧坚守的力量,珍惜机遇,只争朝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贺丽生是深海生命系统的研究者。据她介绍,深海的静水压非常高,水深每增加10米就增加一个标准大气压,而万米海底的压力相当于有1000只非洲象踩在一个人的背上。深海另一大特点是没有阳光,这意味着黑暗、没有光合作用。高压、无光、低温和寡营养,极端的深海环境中,是否有生命存在?它们如何生存?生命存在的极限又是什么?这些都是贺丽生和团队研究的问题。

尽管现在的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可以下至海底并拍摄影像带回来,但贺丽生更愿意亲自潜海。她说,对科学工作者而言,获得第一手资料非常重要。“再高清的照相机、再高清的录像机,也无法代替我们亲自到底下去看、去体会、去观察。”

2020年11月19日,贺丽生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进行万米海试,成功打卡了地球“第四极”——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这是“奋斗者”号海试活动中第一次有科学家参与。

这次海试中,贺丽生和另外两位下潜人员挤在直径1.8米的载人球舱。她的主要工作是观察万米深渊中生物的种类,并择机采集一些生物样本。10多个小时过去了,贺丽生回到甲板,但工作还没结束。她开始处理采集的所有样本,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钟。贺丽生说,基本上有潜次任务时,每天都会工作到深夜。

参加万米海试怕不怕?贺丽生坦言,第一次有人问她这个问题时她很吃惊,因为她从来没想过。事后回忆,贺丽生觉得自己没有怕过。她说:“我想可能是对‘奋斗者’号充满了信心。对研发过程的全面了解,以及工程团队精益求精、团结奋斗的精神给了我信心。”

此前,贺丽生还搭乘过“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在深海,她见过很多种生物——在1000米深处翩翩起舞的海参,在1500米深处游走的海百合,在3000米深处行走的海胆,栖息在7600米深处的透明狮子鱼,以及在万米海底游动的钩虾……

贺丽生赞叹,“深海、深渊甚至万米海底都不是一片沉寂,而是有着非常丰富、非常可爱的生物”。她和团队研究发现,深海生物有着不同于浅海的、非常特别的、适应深海生存的机制和策略。

与深海打交道久了,贺丽生似乎也有了自己的生存机制和策略。截至目前,她参加过5个远洋航次,其中最长一次在海上的时间是72天。她在海上度过了一个春节、两次生日。每次出海,她就把年幼的女儿交给70多岁的母亲照顾。

在海上,让贺丽生难受的是晕船。有一次,为测试新研发的装备,他们租了一条不大的船,不巧赶上台风,船晃得非常厉害。贺丽生扒着栏杆不停呕吐,当时她“看着滔滔海水都想一下子跳下去”。

生命在深海中生存不易,贺丽生探索深海的路也很难走。她说:“我们没有更多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但我们就是要做这件事,即便路上荆棘再多,我们也要蹚出一条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