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珠海白蕉海鲈鱼直播带货线上爆款 打造全链条的生鲜供给体系

日期:2020-10-29 09:0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3日下午,一条白蕉海鲈的生鲜购买链接成为京东网上商城的“爆款”,日销量达到30万条,与此同时,2020珠海白蕉海鲈鱼电商购物节正在珠海斗门举办,现场发来的销售数据仍在不断攀升。

地处珠江入海口的珠海市斗门区,咸淡水交汇,天然饵料充沛,为海鲈鱼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斗门白蕉海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入选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珠海市唯一产品,成为广东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仅2019年就为斗门带来50亿元的产业收入。据悉,随着海鲈鱼深加工技术的不断提升,产品不断丰富,未来白蕉海鲈鱼产业产值有望达到100亿。

斗门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黄锦忠深有感触:“以前每逢白蕉海鲈集中上市期,大多都是采用“打冰”的简易冷冻方式,养殖户‘看天吃饭’,很多鱼只卖出‘白菜价’。现在白蕉海鲈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深加工、冷链物流和产业配套都完善起来了,海鲈养殖户的收入也节节攀升。”

斗门区持续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白蕉临江片区,斗门白蕉海鲈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建设正酣,首批引进的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的5家重点企业现已全部动工,接下来将重点聚焦水产物流板块,重点打造集水产品深加工、展销、交易、仓储、冷链物流、科研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强大的深加工冷链物流及完善的产业配套,按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两种方式,构建海鲈产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发展格局及完整产业链。

同时,斗门出台《珠海市斗门区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珠海市斗门区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珠海市斗门区家庭农场认定和监测管理办法》等文件,从政策和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培育,市级以上水产类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水产类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目前产业园拥有水产类家庭农村40家,市级菜篮子基地7个。还出台了《斗门区农产品质量认证、农业品牌名牌奖励办法》,扶持企业单位申请农产品质量认证、省名牌农产品认定,进一步打造白蕉海鲈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

本次活动也是粤品优选工程及京心助农的落地项目之一。粤品优选工程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牵头,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及行业资源共同打造广东优质农产品生态链。通过科技支撑、标准设立、品质监控、品牌宣推、线上销售、线下活动、产品朔源,助力广东优质农产品由品类走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