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青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海洋创新全国领先

日期:2020-09-07 09:52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9月6日讯 《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指数试评估报告2019—2020》日前正式出版。报告显示,青岛市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海洋创新两方面处于全国创新领先地位。

《报告》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写,采用综合创新指数衡量我国及区域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了以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知识创造4个维度为基础的分指数,以及由20个指标共同组成的层次分明的指标体系,并基于经济统计、科技统计和科技成果登记等权威数据,对我国“两横一纵”三大创新带长江经济带、黄河生态带和沿海一带开展了科技创新指数测算与创新能力专题分析。

《报告》显示,山东不仅在黄河生态带9个省的区域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方面位列第一梯次,得分远高于黄河生态带平均分,而且得益于有一定的海洋创新基础、较好的创新环境,加上长期以来积累的大量创新资源,因此在沿海11个省(区、市)的区域海洋创新方面表现亮眼,海洋创新指数得分由2017年的第三位上升至现在的第二位。

《报告》编写组负责人、海洋一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海介绍,根据课题组对我国城市创新水平的测算研究,青岛市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海洋创新两方面处于全国创新领先地位。不过,与直辖市和部分省会城市相比,青岛创新投入正在逐渐被拉开差距,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对科研院所的投入,尤其是对大院大所的支持,留住创新人才,保持领先地位,争取引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