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星“探”珊瑚!自主海洋卫星助力我国南海海域珊瑚礁保护与修复

日期:2020-07-30 10:19    作者:    来源:科学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了解到,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计划利用自主海洋卫星和高分卫星数据开展南海珊瑚礁分布调查监测和分布状况遥感技术研究。

此外,结合其他遥感卫星海面温度数据,计算珊瑚白化热点、珊瑚礁白化周热度等珊瑚礁白化指标,为我国南海海域珊瑚礁保护与修复跟踪监测提供支撑。

据悉,珊瑚礁不仅是海洋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高效的天然防波堤。近几十年来全球珊瑚礁急剧退化,我国南海珊瑚礁在过去50多年来也严重退化,需要对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进行调查与监测,为珊瑚礁资源管理、保护和生态修复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提供决策支撑。

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该中心正同广西大学珊瑚礁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