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完善海洋资源综合数据 提升海洋立体感知能力

日期:2019-11-27 09:4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记者 鄂歆奕)近日,《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方案》从总体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作出详细部署,旨在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社会化服务水平。

《方案》明确了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自然资源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统一融合的自然资源信息化框架体系,一批以统一平台为支撑的、贯穿四级的重要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自然资源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明显提升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到2025年,形成自然资源动态监测和态势感知能力,实现对国土空间的全时全域立体监控;建成以自然资源“一张图”为基础的大数据体系,基本形成“数据驱动、精准治理”的自然资源监管决策机制;“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联网运行,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和共享开放能力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信息化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方案》提出了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的6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安全高效自然资源“一张网”。二是建立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三是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四是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应用体系。五是构建自然资源监管决策应用体系。六是构建“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应用体系。

——在建立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方面,《方案》提出,要更新完善海洋环境综合数据库。完善分类分级海洋数据管理体系,优化海洋环境数据库,建立海洋基础地理与遥感、海洋经济、海域海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权益、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海洋预报减灾与环境保障等海洋专题数据库;建设更新数据全量查询检索系统,整合建立涵盖全部海洋环境、海洋地理和海洋专题信息的海洋综合数据库,实现全部海洋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和统一查询检索。

新建海洋资源综合数据库。围绕海洋经济调查、海洋空间资源、海洋生物生态资源、海洋矿产资源、海洋能源资源、海洋水体环境资源和海底环境资源,设计海洋资源数据库结构,形成海洋资源综合数据库实体。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数据分别开展相应的空间化改造,建立基于空间的数据查询检索,为海洋资源数据的管理、使用和发布共享等提供数据支撑。

——在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应用体系方面,《方案》提出,要提升海洋立体感知能力。实时获取全球海洋立体观(监)测信息,定期更新海洋环境与资源综合信息,持续获取海洋专题管理成果信息,获取深海大洋与极地环境资源综合信息,开展多源多模态海洋数据整合处理。

——在构建自然资源监管决策应用体系方面,《方案》提出,要推进海洋监测监管与智慧应用。建立海洋预警监测综合管理系统,开展海洋智能网格化预报系统、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环境保障系统建设,形成海洋资源环境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实现海洋资源动态监测预警、海洋环境保障智能化预报以及海洋灾害应急辅助决策等应用。建设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系统、海洋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系统、海岸带规划监测评估系统、海洋综合决策监管系统,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信息系统,推动实施“智慧海洋”工程。

按照《方案》,自然资源部将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全国自然资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自然资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展战略、长远规划及重要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