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在珠海开幕

日期:2019-05-21 10:01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5月17日,2019年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在广东珠海展览中心开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大会同期举行的渔业扶贫产销对接活动。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副局长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站长(秘书长)崔利锋、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广东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副厅长高庆营,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嘉文出席开幕式。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论坛上,报告嘉宾以“水产养殖业发展新动向”为主题展开交流。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围绕国务院文件《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相关问题作了解读。

张显良指出,从世界发展形势来看,天然渔业资源大部分已呈现充分利用或者过度利用状态,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水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未来渔业发展和水产品持续供应将主要依靠水产养殖业。发展中国特色的水产养殖业大有可为。

张显良认为,当前我国水产养殖业主要面临着水产养殖布局不合理、生产空间被严重挤占、优质水产品供给不足、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推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加强养殖科学布局、转变养殖方式、改善养殖环境、强化生产监管、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政策支持、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着手。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站长(秘书长)崔利锋以《实施用药减量行动 助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为题,谈了农业农村部实施用药减量行动的背景、意义和主要措施以及今后发展趋势。

崔利锋介绍,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于2017年、2018年启动了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试点工作。经过两年试点,今年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正式启动了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并印发了《2019年全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给出了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路线。

崔利锋介绍,实现水产养殖用药减量,主要技术路线包括五个方面:使用优质苗种、控制病害发生、依法精准用药、推广生态养殖、加强日常管理。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培育与推广绿色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养殖模式、采取综合措施防控疫病发生、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加强执法监管是未来发展趋势。

主论坛上,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介绍了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合作情况。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分析了中国水产企业核心竞争力,谈了对如何构建水产养殖价值链的思考。美国大豆出口协会淡水养殖技术经理周恩华交流了对先进管理经验引导下的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认识。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举办了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新动能—全国水产绿色养殖技术与管理培训和中国—东盟海水养殖产业发展等分论坛。

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新动能—全国水产绿色养殖技术与管理培训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共同主办。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胡红浪为水产新品种进行了授牌。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水产养殖与渔业管理司副司长AudumLem,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广东海茂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白俊杰分别做主题报告。

2019亚太水产养殖展&珠海(国际)水产品交易会、渔业扶贫产销对接活动、第十一届中国虾产业发展论坛、FAO可持续水产标准体系发展研讨会、健康养殖交流会、中国海鲈产业高峰论坛、名厨争鲜,品牌盛宴及颁奖仪式等活动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