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在青岛湾区,创新浇灌“五朵金花”

日期:2019-05-20 10:39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从青岛汇泉湾畔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传来喜讯:由该所贝类养殖研发团队完成的近江牡蛎海区养殖技术成果进行阶段性现场验收,标志着近江牡蛎养殖链条全面构建完成,极大促进了近江牡蛎野生资源保护与修复。

无独有偶。前不久,来自韩国巨济市的科技企业代表走进浮山湾畔的青岛(市南)技术市场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洽谈合作。至此,该技术市场已收集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十余个国家共计1105项国际技术成果需求。

眼下,青岛市南区充分利用浮山湾、太平湾、汇泉湾等得天独厚的湾区自然优势,沿海岸线自东向西湾湾相连,集聚高端科研资源等创新要素,科学布局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打造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时尚中心“五个中心”。

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内驱动力

市南区集聚了青岛市56%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全国81%的涉海两院院士,正在以中科院海洋所等科研资源为龙头,加大软件园和动漫游戏产业园的优化整合力度,实施腾笼换鸟,按照“一楼一特色”规划,促进产业资源整合,提高“楼产”效益。市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个中心”建设,让市南区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活起来”,发挥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市南区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链条建设。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介绍,全区新增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2家。全区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总量达32个,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5个,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636项,有效发明专利达3700件。

通过与青岛市科技部门、银行、社会担保机构合作设立4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通过撬动社会资金实现了财政资金37倍放大效应,总规模达到1.5亿元。探索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引导银行、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金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明专利质押分别获得青岛农商银行400万元、500万元贷款,市南区新模式解决了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市南区包容的文化、宜人的环境等优势吸引了重庆金夫人、柒星通讯等一批在谈项目,新增腾讯短视频、德国SNP等18个外资项目和42个内资项目。

新兴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核

用一根电线进行数据采集和传递,这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电力载波通信技术,也是我国构建智能电网的基础。打破被国外垄断的这项技术是市南区重点培育的青岛鼎信通讯公司。目前,“鼎信通讯”提供的载波通信技术产品在国家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载波类产品招标中应用的份额超过50%,位列全国第一。

如今,市南区正全力推进新兴产业提质升级,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增添“核动力”。智能制造、VR、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领域已实现产业化。全区现代金融、商贸服务、现代旅游、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以青岛市2.7‰的土地,实现了青岛市10%的经济总量、20%的现代服务业总量。

发挥湾区自然优势,市南区正在发起“海洋攻势”,聚焦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明确滨海旅游业、海洋科技创新、涉海高端服务业等6个重点行业、15个重点项目、百余家重点企业,确定海洋生产总值每年15%的增长速度,预计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超过600亿元。

浮山湾畔的市南软件园和动漫园是国内少有的位于中心城区的都市园区,总楼宇面积达41万平方米,实施腾笼换鸟,“一楼一特色”建设软件信息、电子商务、科技总部、医疗器械等专业特色楼宇,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科技金融、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环保产业,打造“风投创新之谷”。

站在青岛小鱼山山顶南瞰,这条东西向的“创新带”,正在成为市南区最新的经济组织形态,成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时尚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