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9-05-14 09:5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9日~10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明确,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握好多方共治、生态用海、陆海统筹、质量改善等“四项原则”,努力建成“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的美丽海洋。

会议明确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5项主要工作。

第一,抓好“体系”这个关键架构,加快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加快构建新管理体制下的“四梁八柱”,做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加快完善涉海技术规范与评价标准,做好陆海监测评价标准和方法的衔接,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推进“湾长制”、海上排污许可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第二,抓实“治理”这个关键任务,加快解决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按照重点攻坚、多点突破、综合治理、示范打样的原则,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其他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第三,抓牢“监管”这个关键职责,强化从严从紧的政策导向。要从“海洋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的关键职责出发,着力强化海洋生态、陆源排污、海上排污和企业监管,以及党委和政府督察。

第四,抓紧“能力”这个关键支撑,借助改革编实配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能力导向相统一,加快打造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监管应急队伍、技术支撑队伍和执法队伍。

第五,抓住“协作”这个关键途径,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全球主要海洋国家的合作,努力为保护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