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福建主要海湾二季度优良水质同比增加

日期:2018-09-03 09:2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31日,《福建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通报(2018年第2期)》公布。通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福建主要海湾优良水质(第一、二类海水水质)面积同比有所增加,劣四类海水水质面积同比减少,8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排放现象。

根据通报,5月,福建13个主要海湾优良水质(第一、二类海水水质)面积为1361平方公里,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47平方公里,罗源湾、兴化湾和东山湾优良水质面积有所增加。劣四类海水水质面积为1202平方公里,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0平方公里,罗源湾、福清湾和兴化湾等基本未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分布。海湾内主要超标要素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粪大肠菌群。闽江口和厦门湾局部海域的粪大肠菌群含量超出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主要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状况方面,5月,福建省相关部门对19个主要陆源入海排污口开展监测。监测分析结果表明,11个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占监测排污口总数的57.9%,8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排放现象,占监测排污口总数的42.1%。超标次数最多的污染物主要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悬浮物等。

4月~6月,福建省海域共发现赤潮5次,累计影响面积38平方公里,累计持续天数26天,主要分布于福州、宁德和泉州近岸海域,优势种主要为米氏凯伦藻、中肋骨条藻、东海原甲藻和链状裸甲藻,其中,米氏凯伦藻和链状裸甲藻为有毒藻种。

通报建议相关部门继续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做好陆源污染物排海管控,提高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收集覆盖率和处理率,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努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