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天一生水”:北极的概念是什么?

日期:2018-08-31 09:1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首席科学家助理雷瑞波:

北极源自希腊语,意思是熊。北极也是指人们看到的大熊星座下面的地区。北极的中文含义是地球的最北端,泛指北极地区,包括北极点、北冰洋、北极圈以及环北冰洋的广袤冻土地带。

北极点,即地球的自转轴和地球表面两个交点中的北面的那个点。北极圈,即北半球66度34分的点连成的圈。一年中这个地区至少有一天太阳不落地平线下,有一天太阳不从地平线升上来。这种无日落或无日出的持续时间随着纬度增高而延长,在北极点大约有半年太阳不会升起,或半年太阳不会落下。这是因为地球的自转轴相对太阳有23.5度倾角的缘故。

北极地区从里向外是由北冰洋、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泰加林带组成。宽阔的浅水边缘海形成了世界最大的陆架区。最大的岛是格陵兰岛。最大的群岛是加拿大的北极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