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黄官1号”已成为海带养殖主导品种

日期:2018-07-30 10:17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经过多年的推广,黄海水产研究所培育的海带新品种“黄官1号”已成为我国海带养殖的主导品种,深受广大海带养殖户与加工企业欢迎。“黄官1号”可以适应从辽宁、山东到福建沿海的养殖环境,亩产鲜重达26.7吨,不仅产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且“黄官1号”海带抗高温特性的选育成果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黄官1号”耐高温叶片厚

目前,“黄官1号”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北方的山东、辽宁养殖面积也比较大。

“黄官1号”海带平均株重2.32公斤,远高于普通海带1.5公斤的平均株重,并且海带叶片平整,其平均宽度明显大于普通海带。同时,叶片厚度比较均匀,可充分满足海带食品加工的需要,平均出菜率在80%以上,普通海带的出菜率仅为61%左右。黄海水产研究所王飞久研究员告诉笔者,“这也是‘黄官1号’受养殖户欢迎的原因之一。”

“黄官1号”受欢迎的第二个原因则是耐高温。一般情况下,山东地区的海带苗10月中旬开始下海养殖,到来年6月初收获,养殖户以前在播种和收获时常常受制于海水温度。“以前海带的收获期短,下海播种后,如果遇到‘秋老虎’,水温达到20℃以上,海带苗就会出现大面积腐烂。”

相比传统的海带品种,“黄官1号”的收获期可以从5月中旬延续到7月下旬,大大延长了海带的生长周期,为养殖户节省了大量成本。目前,我国养殖海带中约80%作为食用,加工成海带丝、海带卷、海带结等,约20%作为其他用途,包括提取褐藻胶、甘露醇和碘的原材料,还可用作水产饲料等。我国海带种质混杂,尤其是食用海带良种匮乏,由于没有食用海带良种,加工海带时造成海带利用率低和大量原材料的浪费。“黄官1号”的出现和推广将改善食用海带的品质性状,为养殖和加工企业降本增效。

“黄官1号”在养殖业颇为受宠

上世纪70年代,山东青岛海带养殖最为火爆,那时全国也正在大面积推广海带养殖,由于产量太高,每斤新鲜海带的价格一度降至不到0.10元。在青岛海带养殖高峰期时,连栈桥一带养殖了密密麻麻的海带。因产能过剩,加上市场需求、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等多种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青岛地区的海带养殖业逐渐没落,虽然在部分海域有小规模的养殖试验,但规模化养殖一直没有在青岛地区得到重现。近几年,这一局面得到改变,除了黄岛海域海带大面积种植,在传统养殖海参、扇贝的即墨区田横海域也开始大面积试种海带。

目前,“黄官1号”在海带养殖业颇为受宠,这与其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密不可分。据悉,之前每帘海带苗价格约为260元,如今则涨到每帘400元,价格高的时候甚至涨到每帘800元。海带苗的价格与往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但即使这样,海带苗种依然供不应求。“在海水养殖领域,海带算是比较稳产的行业,风险相对较小,所以很多人都把海带养殖作为保底产业,养殖的人也越来越多。”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黄官1号”海带的种海带培育和选育、苗种培育、幼苗暂养、养成等技术规范,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指导。除了主打食用牌的“黄官1号”,王飞久团队还将相继推出“黄官2号”和“黄官3号”新品种。除了成熟期不同之外,这三个新品种的宽度和长度也各不相同,可谓“各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