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生态养护振兴东海渔仓亮剑执法护航绿色发展

日期:2018-05-07 09:36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农业农村部建设舟山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的任务,加快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加大海洋生态和资源保护力度,4月27日,浙江省舟山市举行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海洋生态牧场建设暨海洋渔业执法亮剑行动启动仪式。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畅,舟山市市委书记俞东来、市长何中伟、市政协主席江建国等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舟山渔场是我国最大的渔场,渔业是舟山最具发展底蕴和特色的产业,为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舟山市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相继落户,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地方性法规,深入推进“一打三整治”行动,坚决打响“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和“禁用渔具剿灭战”,全面实施“湾(滩)长制”,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300余艘、违规禁用网具48000余顶。全面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普陀中街山列岛、嵊泗马鞍列岛海洋牧场获批成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年来在舟山海域放流大黄鱼、黑鲷、曼氏无针乌贼、厚壳贻贝、海蜇等苗种约40亿尾(粒),放流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恢复,特别是曾绝迹多年的曼氏无针乌贼和大黄鱼又重现于世。

在启动仪式上,江开勇强调,舟山要积极承担建设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的使命任务,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渔业资源产权化管理和渔业权制度;要加快启动实施生态和资源养护、海洋牧场建设、渔业新业态发展、渔船和装备提升等十大工程,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构建渔业管理、绿色产业、服务保障三大新体系,为全国现代渔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始终保持对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禁用渔具的高压严打态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亮剑2018”渔政执法行动。同时,要加大对渔业法律法规、新伏休制度、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保护渔业资源的浓厚氛围。

据悉,今年,舟山市将大力推进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海洋生态牧场建设,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抓渔业改革创新。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拟先行开展海钓场、休闲渔场等产权化确权试点;选取禁渔区线以内的沿岸渔场区域作为改革试点突破口,在沿岸渔场区划基础上进行渔业权试点。开展沿岸渔船管理信息化试点,为实施国内捕捞总量控制奠定基础,并逐步建立环境、生产、资源、管理、交易等大数据。二是抓海洋生态修复。科学评估渔场、海域和海岛区域的资源总量和环境承载力,实施舟山市海洋牧场建设规划,今年在普陀中街山列岛投放人工渔礁5.3万空方,全市人工渔礁总量将达到47.75万空方,同时增殖放流大黄鱼、黑鲷、梭子蟹等苗种5亿尾(粒)。三是抓资源有序利用。以重点岛礁为核心,大力发展海钓业,实施海钓布局规划,启动建设海钓四大中心基地,培育各钓场特色海钓品种,打造舟山海钓品牌。提升发展休闲渔业,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优质化,推进休闲渔船玻璃钢化,今年拟先建造10艘玻璃钢休闲渔船示范船。积极发展碳汇渔业,加快推动碳补偿和碳交易,不断开发渔业绿色新动能。

扎实开展海洋渔业执法“亮剑”行动,将重点开展三大执法行动。一是深化“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和“禁用渔具剿灭战”执法行动。伏休阶段,对应休渔船、异地休渔船、渔运船实施全覆盖监管,对重点海域、重点渔港、岙口等实施全方位排查,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打击跨省籍跨界偷捕、非法转载渔获物和“三无”渔船。强化开捕节点管控,严格落实“开捕一艘、检查一艘、合格放行一艘”的要求。全面开捕后,持续开展海上常态化执法,严管底拖网禁渔区,严打线内拖网、非法使用(携带)电脉冲、禁用渔具和幼鱼比例超标等行为。二是狠抓渔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六小时一次渔船动态点验、编组生产等制度。以帆张网船、蟹笼船、休闲渔船、远洋渔船等为重点,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常态化排查整治。积极推进渔船分类管理,对重点渔船实施重点监管,对重大安全隐患渔船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三是持续推进“海盾”、“碧海”、“护岛”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海用岛行为,确保“亮剑”行动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