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北戴河海洋环境保护专项执法启动

日期:2018-04-27 14:2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北戴河海洋环境保护专项执法启动,目前正对北戴河及其周边海域全面摸底检查。今年北戴河海洋环境保护专项执法将在秦皇岛毗邻海域开展,分暑期和非暑期两个时段进行,既保证全年常态化执法,又突出暑期高压执法态势,重点执法区域为北戴河及其邻近海域。

据悉,此次专项执法主要任务有3项。一是加强对秦皇岛周边海域油田矿区的巡航检查,登检海上石油生产设施,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溢油事故发生;对秦皇岛周边海域国管海洋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环保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对秦皇岛海域海洋倾倒行为、海洋倾倒区及倾废项目进行执法监管;巡航检查秦皇岛附近海域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加强北戴河及其邻近海域海洋环境巡视,发现油污、绿潮、赤潮、有害水母等异常情况及时通报。

二是对地方审批的海洋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环保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对秦皇岛附近海域无证倾废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对入海河口、排污口、海洋保护区、生态红线区、海水养殖区进行执法检查,及时通报非法排污或超标排污行为,从严查处破坏保护区和违反生态红线制度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非法养殖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加强海面和岸滩巡查。

三是巡查监视秦皇岛毗邻海域海洋环境,以打击非法采砂和非法倾废为突破口,加大执法力度;对构成犯罪的海洋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侦查;处置海洋环境突发应急事件。

在暑期7月~8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河北省海监总队、河北海警总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派出执法船艇、飞机、车辆等,分海陆两路实施12海里内外巡航检查、监视,实现12海里以内每半个月近岸海域及管辖范围用海项目巡查全覆盖。在非暑期阶段,专项执法做到每月管辖海域及管辖范围用海项目巡查全覆盖,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每季度巡查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