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广西:北海着力发展蓝色产业

日期:2018-04-12 13:5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9日上午,广西北海铁山港码头,天朗气清,海风和畅。

伴着机器的轰鸣、轮船的汽笛声,起重机的巨大吊臂上下起伏,一派繁忙景象。

至今,码头上的干部职工谈起去年那个特殊日子,仍然充满激动和喜悦。

2017年4月19日,在铁山港码头,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码头规划和建设,以及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情况汇报后说:“铁山港有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将来是北部湾经济区一个重要依托。”“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要先建港。”

打造好向海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和北海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寄予了厚望。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希望在海发展靠海

向海,是北海人自古以来的生存方式。

翻开北海的历史,早在2000年前,北海合浦古港就有商船扬帆起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抵斯里兰卡、印度。

明清时期,北海“外洋各国夷商”商船云集,“滇桂货物”从这里漂洋过海。

1984年,北海成为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如今,北海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了密切的贸易往来,“朋友圈”遍布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地区。

向海,铸就了历史的辉煌;向海,带动了当今的繁荣;向海,寄托着未来的希望。

2017年,在北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北海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展开深入调研。7月14日,《关于打造向海经济的行动方案》出炉。

《方案》充分体现了“打造好向海经济”的要义,明确指出:加快发展优势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传统海洋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创新海洋市场体系,向海洋要资源、要财富,促进海洋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深度融合,在北部湾经济区舞起海洋经济发展龙头,提升北海建设在全区、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招商引资强筋健骨

3月28日,中铁建北部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南宁挂牌成立。该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在广西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按照此前与南宁市、北海市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三五”期间,中国铁建将投资1500亿元在两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开发与建设。

“中国铁建非常看好北海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广西的营商环境正日益改善,极大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中铁建北部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形势赋予新使命。“从区域优势看,北海是‘一带一路’在大西南唯一的出海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北海将成为北部湾热门的投资基地之一。”北海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北海已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北海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打好“资源牌”。天然良港、海产资源、旅游资源和国家级海洋科技产业园区是北海海洋经济的“四宝”,立足这些优势,北海大力开展海洋运输、临港工业、海产品深加工、海洋食品药品、旅游、海洋文化等领域的招商。

“北海当前的招商形势非常好,每个月都有一批项目开工或竣工。”北海市投资促进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动漫、工业设计和创意产业等方面,瞄准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研究机构,精准招商。

临港产业做大做强

舞起临港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的龙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赋予北海的新使命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海临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涵盖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林纸一体化、能源电力、海洋装备、港口物流等领域。其中,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挑起了北海临港产业的“大梁”,与电子信息产业一起,成为支撑北海工业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

在北海LNG接收站码头,一艘LNG船舶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天然气装卸作业;诚德不锈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卷卷重达20多吨的板卷,经过国际最先进的可逆式单轧机和国内最先进的不锈钢冷连轧机组轧制后,再经过退火、酸洗、平整等工序,最后变成厚度规格为0.3~1.5毫米不等的成品……3月28日,记者走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只见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今年1月~2月,我们工业区完成工业产值169.73亿元,同比增长23.7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的40.22%。港口集装箱同比增长76.54%。”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向海经济的主战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将以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和临港新材料产业为重点,同时积极发展能源、粮油加工、林纸一体化、港口物流、海洋装备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化的临海工业基地。

作为“向海经济”的重要支撑,北海的海洋科技近年来发展也十分迅速。第四海洋研究所一边建设,一边承担科研项目。北海市海洋与渔业局一位负责人说,北海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南方海洋科技城。目前北海海洋科技园区吸引了清华大学海洋技术中心等多家顶尖科研机构进驻,为向海经济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