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推动海水养殖产业创新

日期:2018-02-06 10:30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海洋渔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山东省海水养殖产业要实现再次领跑,必须顺应海洋养殖产业发展大势,依托海洋科技优势,加快新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广、新技术融合步伐。

把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趋势,加强新型养殖模式的推广应用。当前,绿色、健康、新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应用日新月异。地热、太阳能和LED等新能源高效环保,循环水养殖系统经十多年的改良推广更加成熟。各级政府应大力支持和引导养殖企业,广泛应用新型养殖模式,如池塘养殖技术复合人工湿地+池塘循环水养殖、多营养层次养殖、集装箱受控式循环水养殖等,推动水产养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水产养殖产业园。应以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创建活动为契机,根据不同海区海域特征和产业发展特点,建立水产养殖工业园,重点发展具有优势特色的海水养殖种类,打造一批技术一流、设备高端、生态环保的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扶持省内潜力企业扩大规模,吸引优质大企业来鲁投资发展,增强区域养殖的集中度和美誉度。鼓励龙头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品牌,打造集养殖、加工、休闲渔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产业基地。

建立实时有效的链接平台,推动新品、良品和高新技术快速对接。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好“红娘”,搭建好研企对接平台,让新技术、新成果顺利推向市场、走进企业。适时举办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博览会、成果交易洽谈会,支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积极探索互联网+海水养殖,率先建立海水养殖大数据平台。海水养殖即将进入精准生产时代。山东省应抢抓机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率先建立海水养殖大数据平台,鼓励合作社、公司和养殖户积极上云、用云,真正打造产品和养殖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养殖风险防控、食品安全过程管控、疫病诊疗监测平台,打造新理论、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交流培训平台,为实现精准、高效、绿色、安全生产提供信息支撑,助推海水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