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首次发布

日期:2018-01-30 16:08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在北极政策方面发表的首部白皮书。

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3个部分组成,全文约9000字,阐明了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基本立场,阐释了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政策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主张。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融化加速。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北极在战略、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北极问题已超出北极国家间问题和区域问题的范畴,涉及北极域外国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命运,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

白皮书指出,中国参与北极事务坚持科研先导,强调保护环境、主张合理利用、倡导依法治理和国际合作,致力于维护和平、安全、稳定的北极秩序。

白皮书指出,北极治理需要各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和贡献。中国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与有关各方一道,抓住北极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北极变化带来的挑战,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的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