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国内开建第一艘万吨级“德海智能化养殖渔场”

日期:2018-01-30 16:03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天津德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我国第一艘万吨级“德海智能化养殖渔场”在广东顺德华兴船厂正式开工建造。这是中国第一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万吨级深远海养殖系统装备,预计2018年6月前投放珠海桂山岛海域养殖试产。

“德海智能化养殖渔场”主要依据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和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战略、海水养殖经济基础与海洋人文背景设计,适合我国完全开放海域水深20米~100米区间使用,结构安全工况达台风17级;由养殖控制区、生产资料区、养殖区、生活区、新能源供给区五大部分组成,配备养殖自动控制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装备、数字化自动化多路投喂专家决策系统、水下监视系统装备、水环境监测设备、信息交互传输系统、海水制淡设备、风光互补能源系统装备、渔获机械装备、水下洗网机、养殖集污处理装备等。现有标配、高配和简配,养殖空间2万~10万吨级三个系列,整体刚性结构免维护高达7年,使用年限达20年以上。

该万吨级“德海智能化养殖渔场”由天津德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建造,南海水产研究所负责技术支撑和海试,珠海强森海产有限公司负责养殖生产,是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的科研成果,具有经济性、实用性、耐用性等特点,通过半潜技术、桁架工艺技术、单点系泊技术,船艏设计等多种技术综合应用,可实现养殖场整体有限升降、提高养殖对象原生态品质和养殖成效、大幅降低养殖病虫害风险、破浪挡流最大限度对养殖区起到抗干扰的关键作用等,与目前国外先进养殖“渔场”同级智能化养殖技术装备配置相比性价比优势明显,每立方米养殖水体造价控制在300元~500元之间,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可满足我国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需求,特别是在信息交互传输系统支持下能实现无人驻守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