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7休闲渔业产业大会暨中国休闲渔业旅游推介盛典举行

日期:2018-01-23 15:06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1月20日,2017休闲渔业产业大会暨中国休闲渔业旅游推介盛典在北京市举行。

中国休闲垂钓协会会长魏宝振,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处处长郭云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文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韩杨,北京市农业局水产处处长王震,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贾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城市渔业领域首席科学家胡隐昌,西南大学教授吴青,来自旅游产业规划、投融资、互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以獐子岛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休闲渔业界的优秀单位,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休闲渔业是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所诞生的一个新概念、新产业,其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它是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织部分,休闲渔业的兴起,将会丰富人们的休闲生活内容,同时带动农民致富。

因此,农业部在“十三五”渔业规划就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发展我国休闲渔业产业,在2016年全国渔业渔政工作会议上,韩长赋部长提出了渔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新思路,农业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了要“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非常详细的阐述。

此后,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休闲垂钓协会等单位和组织,纷纷举办各类活动,积极推动中国休闲渔业的发展。

为了让中国的休闲渔业发展得更加健康、更加有可持续性,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7休闲渔业产业大会应势而生,大会紧紧围绕“新业态、广链接、新发展”主题展开讨论,以期帮助全国休闲渔业人士全面、深入把握当前休闲渔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共同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加快休闲渔业发展的步伐。

会议邀请了8位行业专家和企业,2位行政人员分别进行了演讲。魏宝振发表了致辞,并对中国休闲渔业的前景与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中融资产的负责人就休闲渔业的投资融资和退出机制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西南大学吴青教授就休闲渔业中的渔文化元素表达提出全面、独到性的总结,中国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秘书长于立娟将微营销理念运用到休闲渔业的推广中,提出了很多新鲜理念。胡隐昌则就休闲渔业的科学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连獐子岛海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笑军则从海岛和中高端服务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全新的休闲渔业发展思路。最后,临湘市和磴口县的相关负责人就当地的休闲渔业发展进行了详细推介。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还举行2017中国休闲渔业旅游推介盛典,以鼓励在2017年度为中国休闲渔业旅游做出突出成绩的人物和单位,希望充分发挥行业榜样的力量,从而带动各地区乃至全国休闲渔业的健康快速发展。35家单位和个人获得了此次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