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Patrick Sorgeloos教授等一行3人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

日期:2018-09-27 14:51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17日,比利时根特大学Patrick Sorgeloos教授、天津科技大学亚洲区域卤虫参考中心负责人隋丽英教授和泰山医学院史卫峰教授应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黄倢研究员主持。

会上,Sorgeloos教授作了题为“Need for more research in microbial management to make intensive aquaculture more sustainalbe”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微生物管理对集约化水产养殖的影响和必要性;史卫峰教授作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virom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病毒组的研究概况及其在海洋和水产养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隋丽英教授作了题为“Artemia Resourc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quaculture”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卤虫的资源开发及其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并介绍了亚洲区域卤虫参考中心的定位、主要功能和研究方向。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Patrick Sorgeloos教授,是比利时根特大学水产养殖学科终身教授,荣获2014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自70年代以来,Sorgeloos教授一直致力于水产养殖业的国际交流,推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及非洲的水产养殖科研合作。目前担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自2008年)、欧亚水产科教合作平台主席(自2004年)、欧洲水产养殖技术创新平台国际合作工作组主席(自2015年)。曾任世界水产学会主席(1998-2001)、国际科学基金会-水产资源领域高级科学顾问(1996-2004)、欧盟科研框架计划水产学顾问(2005-2011)、欧洲水产养殖技术与创新平台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成员(2007-2014)等多个重要职位。

隋丽英教授为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天津科技大学亚洲区域卤虫参考中心(与FAO合作建立)负责人、天津市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主要从事卤水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卤水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生态与健康养殖等方面的研究。

史卫峰教授现任泰山医学院教授、山东省高等学校新发传染病病因流行病学实验室主任、泰山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史卫峰教授主要从事突发、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和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对甲型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和肠道病毒等均有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Lancet、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与Cell Host & Microbe等国际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