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荣获多项2023年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日期:2024-03-25 14:52    作者:    来源: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获奖通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滨副研究员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李彬副研究员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个人奖)、徐后国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河鲀高效环保饲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

王滨,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鱼类生理学与内分泌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源头创新计划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15项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2篇(其中SCI论文54篇),授权专利17项,获批软件著作权4项,发布地方/团体标准7项;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青年海洋科技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五批“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人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科英才”拔尖人才等荣誉或称号。

李彬,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良种选育和健康养殖等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乡村振兴项目等课题20余项,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科英才”、青岛市“蒲公英”科普名家等称号,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推广合作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奖励7项,培育出水产新品种1个,授权专利40件,论文86篇。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徐后国,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国家海水鱼体系河鲀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科学家。长期从事水产营养饲料研究,专注于鱼类脂肪酸营养生理及脂质代谢调控研究。迄今为止,在该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科技奖励3项。其主持完成的“河鲀高效环保饲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以红鳍东方鲀为研究对象,研发了适应不同规格、不同养殖模式的红鳍东方鲀专用高效配合饲料,累计示范生产配合饲料7200吨,实现产值1.08亿元,利润1400万元,在我国河北、山东、辽宁等红鳍东方鲀主养区辐射推广,配合饲料普及率提高40%以上,饲料系数比对照商业饲料降低15%以上,并减少了鲜杂鱼的使用及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