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举行王德寿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

日期:2023-06-09 11:03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王德寿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荣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副所长荣小军主持。

金显仕所长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对王德寿教授加盟黄海水产研究所表示热烈欢迎,并为王德寿教授颁发聘书。他表示,王德寿教授是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以来黄海水产研究所引进的首位高级专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实现强强联合,争取在国家项目申请、育种技术创新和成果产出等方面能够实现重大突破。

王德寿教授受聘后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海洋渔业研究机构,科研力量雄厚、历史底蕴深厚。很高兴能有机会加入黄海水产研究所这个大家庭,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与优势,为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贡献力量。

荣小军副所长主持聘任仪式

金显仕所长(左)为王德寿教授(右)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王德寿教授做了题为通过基因编辑解析罗非鱼性别决定与分化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从选定罗非鱼作为性别决定和分化的研究模型引入,系统介绍了鱼类性别的可塑性、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dmrt1基因功能的研究成果等,最后以单个基因突变为例,提出性染色体进化和性别决定机制转换的思考。报告为海水生物性别决定和分化以及基因编辑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海水养殖生物基因编辑育种技术创新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王德寿教授作学术报告

王德寿,博士,二级教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院长,现任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淡水鱼类新品种繁育重庆市发改委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鱼类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淡水鱼类性别决定机制和性控育种、优良性状的遗传解析和种质创制等研究,是鱼类内分泌和基因编辑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9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率先建立罗非鱼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发表我国养殖鱼类首篇TALEN基因组编辑论文,发现罗非鱼雄性决定基因,揭示罗非鱼性别决定分子机制;完成罗非鱼和南方鲇等多种鱼类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建立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全雄罗非鱼技术,实现罗非鱼大规模基因编辑和遗传解析,创制基因编辑罗非鱼新品系数十个。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oS Genetics、Development、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三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