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技人员和成果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

日期:2022-11-15 15:21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奖励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获奖成果的公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四清研究员等人申报的“绿鳍马面鲀高效规模化苗种繁育与养殖技术”和高亚平副研究员等人申报的“鳗草规模化人工培育与移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我所均为第一完成单位;吴彪研究员和王滨副研究员两位同志荣获青年海洋科技奖。

针对绿鳍马面鲀种质资源和人工养殖存在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陈四清研究员团队历经16年技术攻关,明确了绿鳍马面鲀的种质遗传学背景,突破了受精卵收集、脱黏和孵化技术,建立了规模化苗种培育、工厂化养殖和网箱养殖等关键技术。孵化率提高至70%以上,出苗率提升至35%以上。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绿鳍马面鲀苗种和商品鱼的规模化生产,培育苗种可当年养成上市。技术成果已在山东、天津、江苏和福建等地先后推广应用,累计产值近10亿元。

针对目前我国海草修复中移植植株无法规模化获取及种子修复方式中成苗率低的限制,高亚平博士等人研发了基于陆基温室的海草规模化培育系统,突破了种子萌发和苗株建成的技术瓶颈,使得种子至幼苗的成苗率达67.8%,为草床修复提供了健康稳定的苗源;建立的高效模块化移植技术,使得苗株移植成活率达74.3%,开启了海草修复的新方式。项目成果在山东荣成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和应用,累计培育鳗草苗5000万株,支撑草床修复600余亩,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4项、发表论文 12 篇(其中SCI 收录 4 篇),参编专著1部。

吴彪博士主要从事贝类种质资源、遗传育种、苗种繁育与养殖相关研究,在贝类种质资源库建设与种质资源评估、新种质创制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7篇,以第一发明人获专利12项,参编专著2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获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6项。

王滨博士主要从事海水鱼类繁育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1项课题,发表论文95篇,授权专利16项,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发布地方/团体标准6项;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人选、“水科英才”培育对象、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年科技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担任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水新养殖鱼类繁育技术创新团队副首席专家、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硕士生导师以及国内外多个期刊审稿人。

据悉,为鼓励我省海洋领域的科技创新,调动海洋科技和管理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山东省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联合设立了“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根据《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奖励办法》,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经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核,确定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获奖成果4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6项;确定青年海洋科技奖获得者1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