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举办“加强水产种质研究 构建资源保存平台”科普活动

日期:2022-06-10 16:04    作者:    来源:研发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2年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暨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举办了以“加强水产种质研究 构建资源保存平台”为主题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科普活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主任王俊主持。

荣小军副所长表示,资源库自2021年10月28日揭牌正式运行以来,在抓好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藏重点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海洋生物展馆、五个分库和学术报告厅等优质平台资源开展科普工作,把资源库打造成黄海水产研究所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希望通过举办专题学术交流等活动,让更多人关心资源库的建设,了解资源库的状况,为资源库的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研发中心袁伟博士对资源库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徐永江研究员做了题为“大洋性鱼类黄条鰤繁养殖技术研究进展”的专业报告,介绍了团队在黄条鰤生殖调控、苗种培育、陆海接力养殖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的进展,并探讨了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高保全研究员做了题为“三疣梭子蟹新品种培育”的报告,分享了三疣梭子蟹新品种创新培育和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三疣梭子蟹良种培育的工作方向。吴彪副研究员做了题为“贝类种质开发利用汇报”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水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开发利用概况,分析了海水贝类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并对高质近江牡蛎培育进展进行了简要阐述。三位专家的报告聚焦水产种业需求,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鱼类、蟹类、贝类新种质繁育技术、创新与利用等情况。

参会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通过本次活动深入了解了资源库建设历程、主要职能和运行现状等,对水产种业相关研究成果有了新认识,提升了对水产种业重要性的认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