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住青省人大代表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日期:2022-06-01 10:14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7日,住青省人大代表一组和海洋专业小组部分代表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就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叶乃好、荣小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会议由荣小军副所长主持。

赵宪勇书记对代表们来访表示欢迎,概括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围绕渔业绿色发展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科研处处长刘志鸿根据调研组关注的水产种业、水产品质量安全等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代表围绕青岛在水产种业方面的优势和渔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破除有种无业困境、构建育、繁、推一体化良种推广体系、扶持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种苗企业等多项意见和建议。

在调研中,代表们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把渔业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协同共进助推海洋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代表们指出,海洋渔业是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青岛大力发展海洋渔业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有可为、未来可期。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水产种业是整个水产养殖产业链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对推动我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住青省人大代表,今后将高度关注水产种业的发展,就有关方面问题做进一步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力争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推动水产种业发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赴农业农村部海水鲆鲽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实地调研了大菱鲆、半滑舌鳎、牙鲆、黄条鰤等海水鱼类苗种规模化繁育、良种选育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研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