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日期:2021-11-29 08:16    作者:    来源:人事处(研究生办)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3日至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海洋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所研究生以及青年科技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研究生办主任周孟姣主持。

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荣小军对学术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术交流是激发科研创新、开拓科研思路、促进科研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机会,继承和发扬黄海水产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为我国海洋渔业科技事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作了“水产遗传改良策略与途径”主题报告。陈钊、傅强、李振通、阎永伟、李皓、魏玉秋和刘永健等7位青年科技人员代表,分别作了题为“凡纳滨对虾工厂化养殖系统氮循环特征与调控”“中国对虾遗传负荷相关位点的作用机理研究”“石斑鱼杂交后代表型和遗传性状分析”“紫菜病害发生时期的细菌多样性和群落分析”“对二甲苯降解微藻的筛选与鉴定”“海洋浮游植物与碳中和”“我国黄海赤潮灾害现状及趋势”的学术报告,为与会的研究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围绕“海洋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涉及不同学科领域和方向的62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从“养殖与防疫技术”“渔业资源与环境生态”“生物遗传资源与养殖新品种培育”三个研究领域作学术交流报告,共评选出优秀报告10个。

本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不仅为所内青年学者、研究生搭建了科研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激发了创新意识、拓展了学术视野,对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青年科研人员创新热情和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