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主持完成的首项水产领域国际标准《冷冻鱼糜》正式发布

日期:2021-09-18 08:40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8日,国际标准ISO 23855:2021《冷冻鱼糜》(Frozen surimi — Specification)由ISO正式发布,这是我国主持完成的第一项水产领域的国际标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主持完成。

该标准规定了冷冻鱼糜的术语和定义、产品等级划分、产品品质要求、关键指标的检测方法,以及产品包装、标识、储藏和运输等要求,建立了冷冻鱼糜产品质量评价体系。

国际标准ISO 23855:2021《冷冻鱼糜》是在我国国家标准《冷冻鱼糜》(GB/T 36187-2018)的基础上研制完成的。在制定过程中,主持单位组织了中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美国、伊朗、塞尔维亚、博茨瓦纳等8个国家的26位专家,历时3年多,召开了10余次工作组会议共同完成。我国的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江南大学、浙江源泰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标准的研制工作。

国际标准ISO23855:2021《冷冻鱼糜》的正式发布,是项目组为落实2018年修订实施的《标准化法》关于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要求,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具体体现。黄海水产研究所于2018年向ISO申报了冷冻鱼糜国际标准项目,并于2019年获批立项。此后,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标准起草工作组按照ISO标准制定要求,组织国内外专家,完成标准起草、研讨、征求意见、审查等程序,并在审查表决中,参与表决的ISO成员全部投了赞成票。

该标准实现了我国主导制定水产领域国际标准“零的突破”,也使我国水产标准化工作实现由采标、参与制定到牵头制定国际标准的跨越,提高了我国在水产领域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这将助力我国优势水产品“走出去”,提高我国水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https://www.iso.org/standard/77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