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调查船圆满完成国家基金委渤黄海春季共享航次

日期:2021-04-28 16:37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8日,在清脆长笛声中,国内目前设施设备最先进的渔业科学考察船、享有“渔业航母”美誉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缓缓驶入国家深海基地码头,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航次编号:NORC2021-01)共享航次(以下简称“渤黄海共享航次”)春季航次圆满完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学科交叉强、搭载项目多、参加单位和人员众多,对整个航次的协调组织和安全保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圆满完成科考任务,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亲自部署航次安排,成立了航次领导小组和防疫安全工作组,确保防疫常态化下科考航次顺利进行。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召开出航会,到船对各搭载单位的科研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特别强调务必注意安全问题,严格执行有关制度,保证出海人员和船舶的绝对安全,并及时总结有关经验,形成适用于“蓝海101”号共享航次的操作规程,为今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的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本航次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河海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10余家单位的37个搭载项目32名科考队员参加,黄海水产研究所时永强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航次自4月14日从青岛启航至4月28日返航,累计航行15天,航程3000海里。航次调查内容面向海洋科学研究国际前沿,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本着“关键科学问题”导向的理念,针对渤黄海生态系统健康监测与评价,完成科研调查站位83个,收集大量水文、气象、化学、地质、生物学以及其他现场观测数据,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鲜明特色,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渤黄海生态环境及生物资源的变化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打好渤海治理攻坚战,做好渤黄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濒危野生动物关键栖息地修复提供了科学基础。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工作热情迎接建党100周年,航次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蓝海101”号工作人员安全注意事项学习、共享航次调查资料管理和共享服务办法学习等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将政治与业务学习交流相结合,为保质保量完成调查航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