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增养殖生态模拟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建安工程顺利通过综合验收

日期:2020-12-24 14:11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海洋渔业增养殖生态模拟试验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生态模拟项目)建安工程进行了综合验收。验收专家组由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亿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青岛建设监理研究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组成,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出席了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关于生态模拟项目的工程总结报告,结合预验收情况,现场巡查了生物模拟试验车间、废水生态处理及再利用系统、中尺度模拟生态系统、高位净化蓄水池、太阳能设施以及高健康集约化养殖设施等建设质量,审阅了相关工程档案资料。经过审查和讨论,专家组对工程施工质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建设项目满足设计要求、符合相关质量规范,一致同意项目验收。

现场巡查

辛福言副所长做总结讲话,感谢各参建单位付出的辛勤劳动。他指出,生态模拟项目建设内容较复杂,包含不同空间尺度的生态模拟实验平台,通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为我所建设此类型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是各参建单位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继续完善项目技术资料,以标准倒逼工作,以目标倒逼责任,为项目竣工验收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强化后期保障工作,做好资产移交,确保早日建成结构合理、设施先进,集科研、中试生产和展示于一体的生态模拟基地。

生态模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生物模拟试验车间5492平方米、废水生态处理及再利用系统2500平方米、中尺度模拟生态系统300平方米、高位净化蓄水池500立方米、太阳能设施500平方米,配套建设高健康集约化养殖设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抓质量、促工期、控成本、保安全”的总体要求下,各参建单位克服地理环境、疫情冲击等多方面不利影响,紧密配合、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工程进度。项目主体工程于2019年3月开工,6月主体结构封顶,8月进入安装、装修工程施工,12月底已基本完成生物模拟试验车间土建建设任务;2019年度在项目所在西海岸新区建委组织的质量大检查中,得到通报表扬。2020年3月,工程复工进行车间收尾整改,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一个复工项目;6月进行附属工程施工,11月完成项目建安工程所有建设内容。

生物模拟试验车间内景

中尺度模拟生态系统

废水生态处理及再利用系统

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