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支撑首个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0-10-30 14:47    作者:    来源:成果处、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7日,全国沿海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山东威海召开,威海市获批首个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为该示范区建设方案提供了重要支撑。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敬东,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沿海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等50余人出席交流会。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应邀做《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几十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威海市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发挥所内人才与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威海市在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示范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引领世界渔业绿色发展方向的“桑沟湾模式”,FAO和NACA将桑沟湾综合养殖模式作为亚太地区12个可持续集约化水产养殖典型成功案例之一向全世界进行推广;同时,在对虾繁育与规模化养殖,大菱鲆、河鲀、刺参等新品种繁育推广,水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助推威海水产养殖和深加工等多个产业园区(带)的发展。2017年,唐启升院士等形成了《关于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建议》,提出了解决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矛盾的重大措施,即建立水产养殖容量评估体系和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渔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2019年起,在推动渔业绿色发展的背景下,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威海市渔业科技合作进入崭新阶段:一是双方联合共建“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对提升威海市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二是黄海水产研究所先后承接《关于加快推进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荣成市水产加工高质量发展“一企一策”方案》《威海市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多项指导性文件撰写工作,为威海渔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咨询;三是在《实施方案》中提出了“一核引领、两翼延伸、多园支撑”的空间规划,前瞻性布局“八大示范区、四大服务平台”等重点建设任务,对威海市水产养殖绿色生态、减量增收、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推进威海市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李健研究员做《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现状与展望》专题报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发挥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科技资源,贯彻落实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各项任务要求,以实施海洋强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目标为导向,支撑威海打造成为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产业化高地。

张显良局长等与会人员参观荣成楮岛唐启升院士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