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南极开展科考工作近1年的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极磷虾渔业国家科学观察员凯旋归国

日期:2020-10-30 14:20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极磷虾渔业国家科学观察员张吉昌、樊钢洲圆满完成2019/2020渔季科学观察与海上调查任务,顺利回国。

张吉昌、樊钢洲2019年12月中旬受农业农村部委派跟随南极磷虾渔船出港,前往南极海域执行南极磷虾渔业科学观察和调查任务。原计划4个月更换一次观察员,却因全球新冠疫情的暴发,迟迟无法实现。直至2020年10月中旬,两人才得以返回国内,历时约11个月,累计2万余海里。他们二人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和陪伴,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南极磷虾渔业科学观察员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每一位观察员在完成农业农村部委派的科学观察任务外,同时肩负着整个渔季南极科研项目第一手数据资料和样品的采集与处理工作。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我国南极磷虾渔业的第一线技术支撑单位,连续多年派遣科研人员赴南极执行磷虾渔业科学观察,均出色完成了任务,充分展现了我国远洋渔业出色的国际履约能力,维护了我国负责任捕捞渔业大国形象。获得大量的科学数据积累不仅支撑了我国南极海洋生态系统与南极磷虾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也为国际南极磷虾渔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彰显了我国对南极磷虾渔业资源的科学性、可持续性利用理念。

今年12月将迎来南极磷虾新的生产渔季,届时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2020/2021渔季科学观察任务的科研人员在完成技能培训和明确科研任务后,也将远赴南极海域,继续为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