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建安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20-09-30 13:54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建安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会由资源库项目经理祝令民主持,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全程监督。黄海水产研究所基建与后勤保障处、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负责人,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青岛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参加了验收。

验收组结合预验收情况,对该项目从土建工程、装修工程、安装工程到室外配套工程等进行了实地查验,重点查阅了工程档案资料,听取了施工单位预验收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工程质量自评汇报以及各参建单位的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并对工程质量做出整体评判。验收组一致认为资源库项目审批程序合法、手续完善,工程质量符合图纸设计以及相关验收标准要求,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验收会现场

建设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全面系统地开展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研究与收集、保存工作,是满足保障海洋生态安全和日益增长的渔业产业发展、学科发展的需求,是实现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资源库项目从概念形成到落成竣工历时20年,项目建设以收集保存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我国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为主线,以海洋渔业经济生物种类、珍稀与濒危物种以及重要海洋微生物资源保藏为目标,针对我国不同海域的区域特点以及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保护现状,构建基因、细胞、组织、活体、群体等保存库体系,创建起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

资源库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我国现代渔业产业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对全国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体系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加快我国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资源库项目作为我国水产良种工程研究重要基地和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管理、研发的核心设施,项目占地面积10亩,总建筑面积20647.84平米,地下二层,地上五层,购置各类科研设备46台(套),总投资为1.62亿元,主要建设有海洋渔业生物基因资源库、细胞资源库、微生物资源库、活体资源库、海洋渔业生物群体资源库以及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数据处理中心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项目自2018年3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主体封顶,2019年4月完成主体结构验收,2019年6月进入室内外装修工程施工,2020年6月完成工程收尾,历时30个月;先后召开六次项目推进会,100余次工地例会,接收监理月报30月次,克服政策性停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影响,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项目建设期间,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青岛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项目推进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获评“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青岛市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示范工地”、“山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工程,成为具有标志性的现代科技建筑精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鉴定工作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资源库内景

资源库正立面

 

资源库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