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30 10:3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1日-25日,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和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和NACA秘书处承办的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以“云课堂”形式成功举办。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涉渔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的166学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本次培训由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合作项目和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项目支持。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NACA、中国水产学会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等18位国内外海水养殖技术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共同授课。课程内容涵盖水产养殖发展概论、繁育与养殖技术、养殖模式与设施、病害防控、水产品加工等方面,采用“网络直播讲课+在线答疑+留言板留言+电子邮件答复”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课程设置包括专题讲座和学员交流等。交流环节,学员们积极踊跃介绍了各自国家水产养殖的发展概况,互通海水养殖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学员们得以及时、深入了解先进的水产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了沟通和交流。

9月25日下午,NACA总干事黄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宪勇,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以及来自NACA秘书处、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和学员等近130人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刘志鸿处长主持。NACA总干事黄倢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黄海水产研究所对此次培训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同时表示NACA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会继续推动亚太地区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海水养殖技术培训活动,积极推动亚太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希望学员们积极参与NACA的相关工作,共同提升亚太地区水产养殖政策、科技、教育、产业和贸易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交流水平。

赵宪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大家要互学互鉴,共同践行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为目标,开展技术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依托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分享中国渔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帮助各国提升水产养殖技术与管理水平,为促进世界水产养殖科技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会场

培训班结业仪式网络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