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助力破解困扰海参产业绿色发展痛点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为海参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纪实

日期:2020-08-13 14:04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6日,央视“3·15”晚会以《海参“水深”》为标题报道了在海参养殖和加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海参是否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随即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迅速行动,深入央视报道的海参养殖区实地调研,以科学的检测数据说话,为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并通过参加媒体专题访谈、为养殖户提供海参绿色养殖技术培训和编制海参养殖汛期应急指南技术手册等实际行动推动海参行业健康发展。

一、第一时间投入应急调研行动,答疑解惑为行业发声

7月17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研究员、翟毓秀研究员受邀参加了由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青岛市人民政府等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组成的联合考察团赴即墨现场调研,并参加了座谈会。同时,挂靠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连夜检测即墨海参养殖区的海参样品及养殖用水样品中的敌敌畏残留,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及检验报告上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力支撑海参养殖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随后,王印庚研究员接受了10余家媒体的专访,客观分析海参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精准宣贯,印制水产养殖禁用药和可用药“一张图”,用药要求及规范“上墙”、“上线”,并加强养殖企业的渔药使用规范培训等建议。

二、连夜编写应急指南,为产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为科学解决海参养殖中存在的问题,规范养殖生产过程,受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委托,王印庚研究员带领廖梅杰、李彬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棘皮类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骨干连夜撰写完成了《海参池塘养殖绿色生产管理指引》,并通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向社会推送发布。7月中旬,因暴雨造成即墨区、西海岸新区海水养殖池塘大量淡水涌入,部分池塘出现基础设施受损、水生动物环境应激等险情。为避免因池塘环境剧烈变化引起的水生动物大面积受灾,棘皮类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团队成员不舍昼夜,白天出差调研,晚上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加班加点形成了《青岛市汛期海水养殖防灾、减灾应急措施要点》,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广大养殖者的手里。

三、授人以渔,提高水产养殖从业人员技术水平

7月3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海参养殖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与青岛市水产学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王印庚研究员、谭志军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分别就“水产绿色养殖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主题进行了培训讲座。青岛各区、市水产推广站站长,乡镇渔技推广员、养殖企业负责人和技术员、水产品质量监管执法员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单位质量管理员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为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绿色养殖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渔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广大从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黄海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海洋渔业研究机构,建所70多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始终关注着渔业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并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实现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