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国防安全教育

日期:2020-07-31 16:12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进一步加强国防安全教育,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的热情。7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大海作题为《走向深蓝——从古代海洋丝绸之路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黄海水产研究所资源室、科研处、信息中心等部门80余人参会,报告由办公室主任荣小军主持。

李大海研究员的报告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回顾、海权与陆权的博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缘政治解读、展望与历史启示等七个方面展开。报告从两种历史误读谈起,通过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回顾,解析海陆兼备大国的历史困局,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独到的观点,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以丰富的史料实证,结合当代国防安全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荣小军主任在总结时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海洋安全形势,李大海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一堂“海洋兴则国家兴”的形势与政策历史课,对我国周边安全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危机意识,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