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仙胎鱼增殖放流活动在青岛崂山成功举办

日期:2020-06-07 17:49    作者:成果转化处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全国“放鱼日”广泛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之际,为响应农业农村部号召,把水生生物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珍稀濒危物种保护,6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增殖放流活动在青岛崂山成功举办。本次放流活动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发起,在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和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等大力支持下,共同在崂山水系开展仙胎鱼(学名香鱼,Plecoglossus altivelis)增殖放流活动。本次活动是青岛历史上首次开展的崂山仙胎鱼放流活动,共放流崂山仙胎鱼约2000尾。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傅道军、崂山区政府党组成员于显胜,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渔业处处长桑淑屏、市南区科技局副局长许洁先、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伦强,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崂山区北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常方柏,新闻媒体代表及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部门人员等共计30多人参加了本次放流活动。

仙胎鱼被视为“鱼中珍品”,特别是中国、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更称之为“淡水鱼之王”。崂山仙胎鱼,作为崂山十大特色产品之一,是生长在崂山水系的一种珍贵鱼类。由于人类活动、水系断流等原因,崂山仙胎鱼野生资源急剧减少。为此,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现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和崂山区相关部门于2003年启动了仙胎鱼拯救行动。

十余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现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崂山仙胎鱼保种、育种和规模化繁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突破了崂山仙胎鱼全人工繁育、反季节苗种培育以及工厂化养殖等关键技术,获批“崂山仙胎鱼(省级)良种场”,每年可繁育鱼苗百万尾,培育出的大规格崂山仙胎鱼可达350g/尾。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青岛建设和城市品牌建设交汇发力的新时期,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崂山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三个方面的价值:

一是生态功能价值。鱼类是健康水生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增殖放流,能够促进仙胎鱼自然资源恢复,“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活水”,进而推动整个崂山水系生态功能的保护。

二是旅游观光价值。“鱼翔浅底”是崂山美景的生动体现。纵深挖掘仙胎鱼的旅游价值,推动“看道家仙山,尝仙胎美味”的特色旅游项目,将溪涧中灵动的仙胎鱼打造为崂山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三是餐饮文化价值。仙胎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同时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挖掘崂山仙胎鱼的海洋文化基因,推进养殖、观光和餐饮融合发展,打造“崂山仙胎鱼,仙山第一鱼”的文化品牌,能够丰富青岛海洋名城的特色内涵。

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以本次增殖放流活动为契机,做好效果评估,确保放流的效果和质量;同时,争取加大科技和产业技术研发投入,提升崂山仙胎鱼规模繁育能力,推动建立产业技术体系,做大做强崂山仙胎鱼产业,实现仙胎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