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疫有我 党旗飘扬(二)——联防联控工作中的担当篇

日期:2020-02-11 20:53    作者:    来源:资产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守护着所园区、各基地和调查船,守护着黄海所人的安全防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联防联控工作中的担当篇

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热闹相聚的时刻。这个春节因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再热闹喧嚣,注定不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安排,把有效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在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资产管理处牵头,联合人事处、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组建集体宿舍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率先建立起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用责任书写担当,以行动践行使命,多措并举做好所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反应,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

1月25日傍晚,正值大年初一,面对严峻程度突然加剧的疫情防控形势,资产支部迅速响应,研究制定了针对集体宿舍管理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担任宿舍管理工作的年轻共产党员于斐同志,接到落实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毅然放弃休假,从平度老家连夜赶到所里,安排莱阳路研究生宿舍值班人员立即对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并落实消毒防疫工作;1月26日上午一早,又对研究生宿舍进行了第二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和登记管理,掌握住宿人员总体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控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并根据所应急方案需要,及时为应急隔离观察间准备好日常用品。

2月3日晚,资产支部委员魏怒梅带领部门职工,联合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安保人员,加班加点对集体宿舍进行了再检查、再排查、再确认,详细了解和掌握了上次排查后的住宿人员返回情况,并将结果及时上报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针对返岗工作期间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情况,资产管理处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做好返岗工作期间集体宿舍疫情防控的系列管理措施,为切实做好集体宿舍疫情防控提供制度保障。

组织开展安全检查

为应急隔离观察间准备日常用品

勇于担当,建立疫情防控联动制度

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资产支部通过微信工作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布置落实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部署。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是党员我先来”,勇于担当,主动与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建立起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住宿学生微信群和单身职工、项目岗微信群,确保能够联系到每一位住宿集体宿舍的人员;根据集体宿舍所处区域不同,明确了“片区”联系人制度,所有工作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全天候待命,确保所内防疫工作安排第一时间通知落实到位。

除了单位内部各部门间的横向联动之外,资产管理处还与徐州路社区、大埠东社区和金湖路派出所建立起纵向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青岛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宿舍周边的最新疫情信息,及时向社区和派出所通报我所集体宿舍内住宿学生和职工的基本情况,并按照要求推动落实住宿人员从外地返青后自觉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为做好所宿舍疫情防控工作搭建起横纵交错的联防联控工作网络。

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落实

黄海水产研究所集体宿舍、出租房等分布在市南区和崂山区等不同区域,而且有部分宿舍位于居民区,给此次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资产管理处党员、职工以不畏困难、敢于担当的战斗姿态坚守一线,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筑就了我所集体宿舍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针对南京路集体宿舍位于居民区的特点,对宿舍进行了多次全面检查,准确掌握住宿人员健康状况和行程安排;通过及时向专家公寓业委会和专家公寓业主群说明情况,通报他们关切的住宿研究生是否有疫情暴发严重地区接触史等信息,与业主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信任,做好社区舆情引导。

针对莱阳路集体宿舍(研究生住宿为主)相对独立的特点,第一时间采取了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和学生提前返回,要求值班人员加强应急值守做好记录、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每日对宿舍走廊地面、公共卫生间、开水间等重点区域定时消毒,在宿舍显著位置张贴“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的安全提示,逐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准备了临时隔离间,密切观察处于隔离观察的学生,帮助学生疏解隔离观察解除前的焦虑情绪,提供暖心的服务保障。

                                                                                        对重点区域消毒                         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

除了集体宿舍外,还积极做好出租房屋的疫情防控,加强与太平角度假村和圣地亚哥大酒店负责人的联系,了解掌握出租房屋的停开业情况,督促按照国家和地方防疫要求做好定时消毒和安全防范,并与所承租公房管理单位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对接,通报我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与要求,取得对方对我所出租房屋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为全所建立“横到边、竖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奠定了基础。


后记: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坚守与担当是这个春节最美的姿态,面对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资产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疫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成绩来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贡献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