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疫有我 党旗飘扬(一)——科考船上的坚守篇

日期:2020-02-10 21:31    作者:    来源:船舶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能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守护着所园区、各基地和调查船,守护着安全防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科考船上的坚守篇

源于对渔业科研事业的热爱和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黄海所人通过一代代奋斗、一代代传承,沉淀出平凡而感人的“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渔业科考精神。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船舶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克服了人员分散、船舶停靠分散的困难,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将所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及时通知到全体船员,完成了四艘调查船疫情防控工作的布置、指导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并对防疫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科考船疫情防控实施暂行办法,明确了人员分工,提出了确保人员健康与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船舶和设备安全。值班人员能够守岗担责,做好船舶日常维护与运行工作。

另外,“北斗”号调查船和“蓝海101”号调查船停靠的码头远离青岛市区,存在防疫物资配给难、食品采购难和船舶日常用品补给难等一系列棘手问题。虽然有很多客观的困难,但黄海水产研究所科考船全体船员在面对疫情时,能够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恪守光荣职责,在此期间涌现了很多让人感动的点点滴滴......

勇挑重担 以船为家

“中渔科101”号调查船船长徐宗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走在前面,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中渔科101”号调查船是黄海水产研究所4艘科考船中人员最少、吨位最小的船,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实验室、厨房、卫生间这些重点区域都需要逐一做好防疫工作。徐宗湖同志带领船员以船为家,承担了24小时值班任务,并组织每日定时定点进行消杀工作,留在船上连续值班超过10天……

坚守岗位 勇于担当

除夕当天,“中渔科102”号调查船大副王美芬、大管轮王振华到船值班,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假期团聚的机会,提出坚守岗位直到疫情结束。接班后,他们首先对船做了全面的检查,特别对卫生、防火和在港运转的设备逐一查看,做到心中有数,保证船舶和设备安全,并马上投入工作状态,按照防疫的要求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凝心聚力 团结协作

依据停靠码头依托单位防疫期间的管理规定,“北斗”号调查船船长吕旭良第一时间到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核心岗位重要成员值班,统一要求轮机长与其他船员做好即墨附近一小时、青岛市区一个半小时、青岛周边两小时随时到船落实应急工作安排。

由于船舶停靠地远离市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船员家距深海基地较远,购买到的口罩数量不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安全风险较大,杨彩秋大副和王宗明大管轮驾驶私家车接程足佳、蓝虎诚、王建烽和张林杰等船员到船值班;深海基地封港,无法进出车辆,船上食品急需补充,三管轮廉鸿涛主动帮助船上购买生活物资;大副杨彩秋、大管王宗明得知“北斗”号调查船值班无体温计、口罩和消毒液,便把自家为数不多的防疫物品提供给船上使用;水手程足佳克服家中孩子小、父亲重病的困难,依然坚持到船值班……疫情当前,他们以大局为重,从正月初五开始一直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主动请战 尽职履责

“蓝海101”号调查船电机员、年轻的共产党员屈伟生在春节假期一开始就主动请缨在春节假期值班,“我是党员,年轻还没有成家,父母的思想也做通了,让老师傅们都回家陪老人孩子过过年,这春节值班,舍我其谁,肯定得算我一个。”这是屈伟生的“请战书”。然而,随着疫情发展,回家乡过年的同事却因各地防疫要求不能按时回岗轮班。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及疫情传染的风险,屈伟生同志再次“请战”,要求继续在岗坚守。三副谭政连续在船工作八天了,随着换班计划延期,他在船上连续工作时间会更长,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态度,继续认真按要求做好全船安全巡视工作,组织大家每天消毒、清洁生活区卫生,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组织船员定时测量体温,并及时汇总船上人员和休假船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信息报所疫情防控工作组。

二管田正怡和机工王鹏主动承担起春节后机舱连续值班的任务,工作一丝不苟,有力保障了锅炉、空调系统、食品冷冻系统、污水处理及排放系统、应急发电设备、供水系统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多个设备设施正常运转。水手长王立和、水手王波和张汝贤连续十余天在船负责生活区防疫消毒、甲板防火、防盗和安全巡视工作。在完成防止疫情传播这项首要任务的同时,机电人员坚守机舱岗位,甲板人员加强船舶及码头巡视检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船舶和设备安全运转,确保了船舶的安全。

大副刘希文在家休假期间获悉船上缺少防疫物资,自己跑了多家药店购买到了稀缺的口罩,并搜集了家里数量不多的洗手液、消毒液和橡胶手套,通过顺丰快递将这些亟需的物资送到船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船舶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船员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本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头,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阵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