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疫,黄海水产研究所在行动

日期:2020-02-09 21:27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所内第一时间成立了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并重点从“人员、场所、机制”三个层面入手,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人员层面覆盖了在职职工(含博士后)、项目岗、返聘人员、研究生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场所层面涵盖了所本部院区、调查船、实验基地、集体宿舍、周转房和房产租用单位;机制层面建立党政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办公室增设后勤保障与防控、联络与宣传等6个专项工作组各负其责。

“人人皆需奉献,此处亦是战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黄海水产研究所干部职工尽己所能,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

疫情防控,全所一盘棋,筑牢安全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3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通过所务微信群正式发布启动所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并及时将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及青岛市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通知和疫情防控要求传达给全所职工、学生。

1月26日,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方案》,设立后勤保障与防控、联络与宣传、安全应急、人员安全、基地安全、调查船安全等6个专项工作组,多部门联动同心战“疫”,实现了工作有组织、人员全覆盖、场所不遗漏。2月2日,所纪委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青岛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的通知》,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着力发现和查纠防疫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综合协调 全员在线 防疫业务两不误

所办公室组织成立了综合协调、信息统计、文稿材料以及公车管理4个专门工作组,确保做到防控、业务两不误。

综合协调工作组主要负责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起草、上报,组织协调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的具体落实等;信息统计作组负责按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青岛市“日报告、零报告”相关工作要求,负责假期所疫情数据每日信息上报和分析研判等;文稿材料工作组负责宣贯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每天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日志,撰写各类总结材料,并在所网站、所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刊发送防疫工作、措施等宣传材料。车辆管理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公车运行安全,起草制定《公车安全使用日消毒暂行管理办法》,每日对公车进行消毒,确保车辆清洁、安全有保障。

调拨防疫物资 严格管控 保障园区安全

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及时调拨库存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液等物资,启动全所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为全所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供支撑保障。

第一时间对所院区实施封闭管理,对进入院区的职工实行登记制度并进行体温测量,并联合辖区派出所、居委会实施疫病防控信息联动;每天对实验楼运行电梯的轿厢轿体、按键和公共场所的楼梯扶手等进行2次擦拭消毒;每周对院区环境、实验楼公共区域进行标准化喷洒消毒,杜绝疫情隐患。

宿舍管理 迅速反应 勇于担当

资产管理处联合人事处、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组建了集体宿舍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多部门防控工作协调联动机制: 封闭所研究生公寓(莱阳路),每日对公寓走廊地面、大门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时消毒,在公寓显著位置张贴“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的安全提示,逐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设立临时隔离间作为应急备用,密切观察处于隔离观察期内的学生,帮助学生疏解隔离观察解除前的焦虑情绪;对在所集体宿舍住宿的单身职工和项目岗人员,逐一电话了解身体健康状况,通知其按要求推迟返青时间。

船舶基地 疫情面前 选择坚守

船舶管理处针对船员分布范围广、在编船员和派遣船员组织复杂等特点,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制定所《渔业科学调查船疫情防控管理暂行办法》,船长作为各船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各船的安全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鼓励船员“以船为家”;对于无法到岗的船员,及时安排好替代值班人员,确保船舶和设备的安全运转;每天多次进行卫生清扫、消毒等工作,特别是船舶生活区和公共区;船员就餐实行分餐制,由食堂共同就餐改为在个人房间分别就餐,餐具由个人刷洗,个人保管,对分餐餐具和厨房烹饪餐具每天消毒。

所属各基地工作人员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赶回基地坚守岗位,及时购置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药店里买不到,就从家里拿。每天对办公室、厨房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值守人员每天进行体温统计,严格做好人员管控等工作,确保实验基地安全。

凝心聚力 心手相连 同心同行

所民主党派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亟需建立全国性突发事件中食物安全应急保障预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废弃防疫口罩规范分类处置的建议》《防控疫情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节后》等4项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加强废弃防疫口罩规范分类处置的建议》已被山东省政协采纳。

疫情无情人有情。黄海水产研究所干部职工心系疫情的善款、物资不断汇入中华慈善总会、山东省红十字会、武汉市慈善总会、青岛市红十字公募平台等机构。募捐源于自愿,充分体现了守望相助的社会大爱。

我们坚信,只要同舟共济,点滴爱心必将汇成磅礴力量;万众一心,没有战胜不了的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