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年全国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日期:2019-07-22 17:49    作者:    来源:科研处 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6日至19日,2019年全国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在青岛举办,来自全国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的48名学员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进行了为期4天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学习与交流。本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共同承办。

7月16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黄东贤,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辛福言副所长、黄东贤处长轮流主持。

开班仪式合影

韩旭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要求学员在学习与实际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稳定的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履行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韩旭副局长给全体学员做了题为“用新思想引领渔业绿色安全新发展”的开班讲座,让学员从渔业的视角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绿色发展观和安全发展观,分析了困扰渔业绿色安全发展的六大难题,并对推进渔业管理方式创新进行了探讨,拓展了学员们对安全管理认识的深度和广度。

金显仕所长表示,作为本次培训班的承办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会按照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要求做好培训课程设置及培训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学员通过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今后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庄志猛副主任指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是推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意义重大,希望各位学员借此学习平台,分享各个单位在渔业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推动平安渔业建设。郭鹏总农艺师表示,山东省不断提升渔业安全管理能力、海洋综合管理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能力,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希望能够多举办这样的培训,有力提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

本次培训班主要包括1个开班主题报告、5个专题讲座和1次专题研讨等内容。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黄东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渔业中心主任吴洽儿、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副处长董加伟、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于晓利、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跃川等分别围绕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与安全督查检查、渔业生产安全综合分析与生产事故防范对策、渔业安全通讯、海上搜救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商渔船碰撞事故处理的法律依据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学习课程结束后,与会学员就目前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学习总结报告,明确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与工作思路。学习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入学习和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7月19日举行了结业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在结业仪式上对学员们顺利完成培训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之中,有效提升我国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深化了学员对渔港监督与渔业安全管理的认识,对提升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应对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结业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