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入选自然资源部2019年优秀科普图书

日期:2019-04-23 10:26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19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名单,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崔正国、曲克明等编著的《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入选。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2014年以来,原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评选工作。2019年评选活动是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部首次开展的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推介遴选活动,增加了海洋资源、测绘科技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扩大了自然资源科普作品的社会影响。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130部图书参评,内容涉及土地资源、地质矿产、地质环境、海洋资源和测绘科技等多个领域。经资格审查和专家咨询评议,36部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入选。

《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通过提问、图片、数字、故事、人物、事实、案例,通俗易懂地介绍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原理、方法和措施。全书共分为七篇27章,第一篇介绍低碳生活的概念、可持续发展理论、全球环境问题与环境污染事件等;第二篇介绍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碳排放与温室效应等;第三篇介绍水体、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的来源、危害与修复措施;第四篇介绍海洋污染的来源、危害与治理措施;第五篇介绍海洋新能源和低碳科技的发展;第六篇介绍低碳生活的方式、身边的科学家、著名科研机构和重大计划;第七篇介绍海洋科普活动方案和设计举例。

据悉,此次是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普作品首次入选自然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名单,将对海洋环境保护和科学知识普及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169x239) (终稿)_1